涼拌筍絲【詹姆士】(來源:食在有健康) 2012.9.18

 

材料:

綠竹筍 2根(不去殼)、米 1把、乾辣椒 兩根

豆芽菜 1碗、金針菇 1/2包、黑木耳 1片(切絲)、海帶絲 120g、

紅辣椒 1根(切絲)、濕豆皮 1片(切絲)、

蒜泥 2大匙、烏醋 5大匙、醬油 5大匙、香菜 1把、

香油 2大匙、鹽適量、白胡椒適量

 

作法:

1. 將竹筍劃刀後不去殼放入冷水鍋後,加入 1把米、2根乾辣椒煮40分鐘即可。

2. 將做法 1的熟竹筍去殼後切絲,將豆皮、黑木耳、紅辣椒切絲備用。

3. 起一滾水鍋,加入適量鹽後,放入做法2的豆芽菜、金針菇、黑木耳、海帶絲汆燙至熟後取出。

4. 取一鐵盆,放入作法3燙好的蔬菜料後,放入裝有冰塊水的水晶碗中隔水降溫

5. 調醬汁:取一碗,加入香菜、醬油、烏醋、蒜泥調勻備用。

6. 取一水晶碗,將竹筍、做法4的蔬菜料與做法5醬汁拌勻。

7. 同上水晶碗,灑上白胡椒,淋上香油,灑上鹽、辣椒絲、香菜末拌勻即可。

8. 盛盤後,灑上白胡椒、香菜即可。

 

詹姆士小叮嚀:

※ 竹筍含有豐富纖維質,且沒有什麼熱量,營養價值高能幫助身體代謝體脂肪。

※ 涼拌竹筍添加豆芽菜、金針菇、黑木耳、海帶絲,都富含纖維質沒有什麼熱量,容易有飽足感又不易胖。

※ 涼拌菜常使用白醋增加酸度,但詹姆士使用烏醋,因為烏醋的味道比較重比較沉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健康ABC
1. 吃哪種麵包可以讓你少長肥肉?     正解:C
(A)法國麵包  (B)白吐司  (C)全麥麵包 
法國麵包GI值:93   
白吐司GI值:100    
全麥麵包GI值:50

2. 吃哪種根莖類可以讓你少長肥肉?    正解:A
(A)地瓜    (B)馬鈴薯  (C)山藥   
地瓜GI值:55      
馬鈴薯GI值:90      
山藥GI值:75

3. 吃哪種水果可以讓你少長肥肉?     正解:B
(A)鳳梨    (B)香蕉   (C)西瓜
鳳梨GI值:65      
香蕉GI值:55       
西瓜GI值:80

4. 吃哪種肉類可以讓你少長肥肉?     正解:C
(A)牛肉    (B)羊肉   (C)蝦子
牛肉GI值:46 熱量318卡
羊肉GI值:45 熱量227卡
蝦子GI值:40 熱量83卡

5. 吃哪種零食可以讓你少長肥肉?     正解:A
(A)黑巧克力  (B)仙貝   (C)蘇打餅乾    
黑巧克力GI值:22
仙貝GI值:80
蘇打餅乾GI值:70

健康對不對
1. 優酪乳含有乳酸菌,能促進腸胃蠕動,多喝可以幫助減肥? 正解:X
2. 想要減掉體脂肪,吃東西最好過水去掉油脂,才能幫助減肥?正解:X
3. 辣椒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,但無法真正有效幫助減肥?   正解:O
4. 蔬菜水果富含纖維質,減肥期間可以只吃蔬菜水果代謝體脂肪?正解:X
5. 泡溫泉能促進新陳代謝,幫助減肥去除體內多餘脂肪?      正解:X

快問快答
1. 小白菜營養價值雖低,但是因為富含水分,最適合減肥者食用   X
<五色營養>強健身體:小白菜是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最為豐富的蔬菜之一,成人如果每天食用500g小白菜,就能滿足身體所需的維生素。小白菜中所含的鈣、磷能夠促進骨骼的發育,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和增強機體的造血功能;常吃小白菜能夠滿足身體的生理需求,增強機體免疫力。

2. 平時多吃小白菜能預防心臟病,而且還有抗癌功效  O
小白菜中含有微量元素「鉬」,及豐富的礦物質,可以抑制人體亞硝酸銨(致癌物質)的吸收和合成,因此有較好的抗癌作用。小白菜這類十字花科蔬菜,不只能預防心臟病,還有防癌功效。小白菜裡的植物化學物質吲哚,有助預防乳癌這類荷爾蒙敏感型疾病。

3. 高纖低卡的竹筍,還有代謝油脂的功能,但是無法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 X
竹筍含大量的粗纖維,可以刺激腸胃蠕動、幫助消化,更會讓人有飽足感;而低卡更讓人多吃也不易發胖,光高纖、低卡的這兩項好處,就吸引了不少營養過剩的現代人青睞。而竹筍的營養不僅僅如此而已,許多人認為竹筍除了纖維質外沒其他營養,其實竹筍還含有不少蛋白質、糖類、磷、鐵、鈣、維生素,營養價值一點也不輸牛奶

4. 竹筍有通便功能,便秘時可以多吃來改善    X
富含纖維的竹筍是自然的通便劑,但和其他纖維食物的攝取一樣,要慢慢增加,讓腸胃適應,如果一次即大量攝取,很容易造成脹氣或腹胃脹滿,反招致不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^^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